close

DSC01573  

[1Y1M 很喜歡的一張,俗稱小動物照片系列,真的是好可愛啊~ 難怪大家都喜歡給小朋友穿動物裝]

最近看了親子教養暢銷書「管教啊~管教」,真是深有同感,今天面對不肯給媽媽刷牙的陳小比,媽媽開始絮絮叨叨講道理,講為什麼要刷牙,等他願意張嘴才刷,不再硬刷,都忘記陳小比是個聰明比,早就聽得懂,媽媽講啊講,他有點不情願地給媽媽刷了刷,但起碼張嘴了,也沒有像之前都該到不行,讚!

這本書的重點,我想是尊重孩子是個完整的個體,不因體積小而減少他應有的尊重,過去都會認為小孩子聽不懂,不用講,但我知道也許剛出生是聽不懂、看不清的,但是慢慢地他會開始從你的語氣、表情開始了解,很快地你就會發現他聽懂你的話,這點陳比比很早就顯現了,還在ㄚㄚ叫的時候,爸爸跟他說等一下爸爸洗手再來抱抱,他就知道不會再叫了。跟孩子講,是因為尊重他是個人,跟我們同樣的人,你會跟同事朋友講原因,但為什麼不跟你的孩子講原因呢? 聽不聽得懂,不會一蹴可及,如果一開始就不講,那之後怎麼聽得懂呢? 如何建立起你們的溝通模式呢? 更何況多和寶寶講話,其實有益無害呢,當然是溫柔的話語,而不是兇巴巴的「快去睡覺!,」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海綿,他學著你的一言一語,如果你這樣對待他,他之後就是這樣對待你。

我尊重陳比比是個與我對等的人,只是他比較幼小,因此我帶領他,我愛護他,教他玩玩具,教他體驗這世界,教他有禮貌,要和阿嬤再見再見,不會突然把他在玩的玩具拿走,不會突然把他抱走,說到做到,安排他的作息,讓他吃飽、睡飽、開心體驗世界。

很多媽媽對於晚上不睡覺都很頭痛,但對於我,我懷念以前的夜奶時光,雖然很累,但那種在寧靜的半夜,只有我和他緊緊相擁的感覺(親餵),彷彿世上只有我和他的感覺很奇妙,不夜奶了,睡前儀式變成抱著唱唱歌、講講話到現在一起躺著拍拍,這一小段時光都是很甜蜜的,常常躺著躺著都快睡著了,當然偶爾也會出查,但難免嘛~

陳比比也沒有分離焦慮過,也許是因為百歲方法讓他很有安全感,知道時間到媽媽就會來,因此當然媽媽出去也會回來,從來沒上演過哭喊的戲碼,媽媽我每次上班出門也總是不忘記跟他再見再見,然後跟他說,媽媽上班,晚上回來喔~

話說這本書竟然有42刷,如果保守估計每刷1000本,每本200元,1000x42x200=8,400,000,出版社是作者自己開的,所以保守估計應該有5成的利潤,然後她出了8本書,如果每本都有這麼好的成績,恩~當全職媽媽作家可能也是個不錯的職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ca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