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1949

[1Y1M]

上週六去健寶園敦北館,課程結束後,換尿布時遇到同一課程的媽媽A,她正在溫柔地跟兒子(1Y)說躺著讓媽媽換尿布,好不好? 你看小比哥哥好乖,都已經換好了。搞半天小比都換好了,她舊尿布都還沒拆。1Y的小寶寶,具備基本活動能力,周遭都是新鮮事等著去探險,為什麼得乖乖躺著換尿布? 而媽媽只是溫柔是不行的,因為他們根本不聽啊~得要運用一些方法,順勢而為,大家才會開心啊~

在外面,因為環境不比家裡,講究快有效率,所以我選擇褲型尿布,站著躺著都可以換,該該叫根本不理,換尿布而已又不是偷捏他,基本抗議不理會。之前還沒辦法站著換的時候,一定會帶個他喜歡的玩具,讓他躺著換的時候可以玩,這時候媽媽就得練就快手換尿布的好功力,在他注意力集中的時候,迅速換完,大家都HAPPY。

媽媽A說,可是他都沒有喜歡的玩具~

小比從出生時,嬰兒床中就躺著小海馬,當時對小海馬一直視而不見,讓我懷疑起小海馬是寶寶界玩具第一把交椅的地位,到了5個多月,小比忽然發現每天晚上唱歌給他聽的是小海馬,從此愛不釋手,爸爸從出生前就買的維尼熊,也一直到3個月才有fu,最近又更愛了一點,因此沒有喜歡的玩具,很可能是因為玩具太多,太多選擇以至於都不愛,就如同身邊的伴侶一直換,其實內心還是很空虛,找不到真愛啊~(當然找不到,因為你從沒有認真愛過啊~ 講到哪去了,但的確對寶寶是同理可證)

每個人都會有喜歡的東西,如果都沒辦法培養或發現他喜歡什麼,你得好好再想一想,只有溫柔是不行的。

再吹噓一下,前陣子小比換尿布也是動來動去,有次媽媽我就很不爽,大聲說了小比,想當然他就哭了,不過後來就收斂很多,但是媽媽我不想當個兇巴巴的媽媽,所以我又換了一個方式,先跟他說你躺著給媽媽換尿布,好不好? 然後給他一個他最近很愛的玩具,他就很開心地躺著玩,或順勢把他放倒,然後接著說,你看媽咪換尿布很快,對不對? 你好乖,都聽懂,好棒好棒,持續灌迷湯中。記憶中大概3-5次後,跟他說你躺著給媽媽換尿布好不好? 然後給他一個最近愛的玩具(最近是維尼熊),他就會很開心地滾個圈,躺平給我換到結束,小朋友真的是很聰明。

不要劃錯重點,不是小比比較好帶,而是要順著小孩子的個性,這時候換尿布一定是動來動去的,吼他罵他都不如給他一個分散注意力的東西,這時候他們也是溝通者,其實聽得懂可以溝通,當他照著你的話做時,一定要真心稱讚他們,面帶微笑,他們就會知道這樣做,我很開心媽媽也很開心,大家就會都很HAPPY,不是嘛?

後來媽媽A的兒子終於躺著了,但還是動來動去,我就跟他兒子玩玩,逗逗他,讓他可以快快把尿布換好,小比還在旁邊湊熱鬧該該叫,好像一副平常媽媽都跟我玩為什麼現在跟別人玩,媽媽我只好一次玩兩個,最後尿布換完了,媽媽A的兒子還沒有打算起來,媽媽A好像有點吃醋的說,阿姨跟你玩你就不想起來喔~唉唷~ 這很明顯好嗎? 寶寶心聲:就是因為躺著換尿布很無聊啊~如果躺著換尿布可以很有趣,我當然會做啦~怎樣可以很有趣就得看媽媽了,而我到底怎樣逗他呢? 其實也只是問他,你鼻子在那裏啊? 是不是在這裡? 然後摸摸他的鼻子,他就科科笑了,是不是很簡單? 別忘記他們是溝通者,他們喜歡和大人互動,一個很簡單地互動遊戲,甚至是一個眨眼動作,對他們來說都是新奇又有趣的,所以說育兒樂趣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ca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