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DSC00620  

[10M]吃飯乖乖坐在椅子上,嘴巴啊啊吃飯飯

今天中午吃飯,同事媽媽Y跟我說,我兒子都不喜歡吃飯,每次吃飯都坐不住,只吃一點點就要下去,餓他一頓他也沒差,最後只好讓他看著電視吃飯,他才有辦法一口一口地吃。

聽起來好像是很多家庭似曾相似的場景,很莫可奈何,但在我聽起來卻是莫名其妙的怪。

依照百歲醫生的方法,我從最簡單無味的東西讓他開始嘗試,慢慢地增加食物的味道,水果則是在快8-9個月吃過所有蔬菜根莖類之後才開始嘗試(因為水果很甜,一般來說小孩子都非常愛),平常也沒有什麼甜點零食可以吃,以規律作息建立起飢餓頻率,所以他每一餐都會吃光光,吃飯的時候也從來不需要看電視、玩玩具,就是聽著音樂、專心吃飯,一口一口吃著,爸爸說餵小比吃飯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。

小孩子的胃口有大小,所以有胖瘦,只要健康就好,但大人會擔心吃不夠多會長不大,其實我們都知道小孩子自己會調節,所以太多,當然不吃,胃口小又沒有建立飢餓頻率,更不要說,餐與餐之間的零食或水果,都已經胃口小了,還加上點心,那到了正餐時間當然吃不下,大人擔心吃不夠多,在非正餐時間拼命補充,到了正餐時間卻又怪孩子吃不下,你說,小朋友是不是很冤枉? 而為了吃飯,開始電視、玩具什麼通通出籠,然後怪小朋友吃飯不專心,那更是本末倒置,就像這樣的孩子,大多數都喜歡甜點,因為甜好吃,而爸媽會因為他們吃太少,而多給他們想吃的東西,例如甜點,但大人都知道,甜點不是正餐,然後又煩惱孩子不吃飯,只吃甜點,其實這些都是大人造成的,孩子只是跟著你的劇本走。

吃飯應該有吃飯的規矩,坐著吃專心吃完,大人要放寬心,不是要吃到多少量才達標,要看孩子的胃口,觀察並建立飢餓頻率,肚子餓了 想吃東西,不就是人的本能嗎?

DSC00775

[10M]很少吃米餅,只有外出才會吃到,因此每次吃米餅都很開心

舉個小例子,清明節帶小比去台南,早上帶他一起吃飯店早餐,因為他的粥還很燙,所以先餵他吃了一點鬆餅,孰知他就不肯再吃一口粥了,建立了快一年的規矩,就這樣被一小塊鬆餅給破壞了,他開始吵鬧要吃鬆餅,怎樣餵粥都不肯,但鬆餅不是正餐啊~而且我不能被一塊鬆餅打敗,我決定草草結束我的早餐,帶他回房間,回到房間還是不肯吃,在哭哭,因為不吃我也就不勉強,想說不然就等中午那餐再餵吧~看他稍微平靜些了,再試著餵餵看就吃了,本來8:30要吃一直鬧到快10點才願意吃,如果我當時就放棄餵粥,讓他大吃鬆餅,我想很可能以後就不吃粥了吧~而正餐應該吃粥還是吃鬆餅才能補充到完整的營養,正常大人應該都知道吧~堅定自己的態度,維持建立好的規矩是很重要的,因此別再說是因為小比胃口好或好帶了,真正的重點可不要劃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ca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